港式蘿蔔糕03

農曆年前,我媽總會在廚房忙著做蘿蔔糕,這可是傳承到我奶奶的手藝。古早味的製作方式,吃起來特別美味。也讓我們從此吃不慣外面賣的~~所以老媽也就一直做到現在了。不過~~我媽做的都是傳統的蘿蔔糕!這幾年我特愛吃他做的鹹甜糕,這也好好吃~~~說到這,我其實還沒跟我媽把這手藝給學下來咧。今年希望她在做的時候我有時間可以跟在旁邊筆記!

不過港式蘿蔔糕我媽就沒做的很道地,吃起來總是味道不對~~放假這幾天我上網不小心看到果山上的小湯匙。圖解蘿蔔糕這篇文章,裡面很詳細的紀錄著港式蘿蔔糕的作法。我看了很想自己也做做看~~所以,隔天去市場買材料囉。

港式蘿蔔糕_材料


準備了1條蘿蔔(約800g)、蝦米(兩匙)、絞碎的豬肉(約100g)、油蔥酥(約50g)、香菇(3朵)。依照貓丸的文章裡面所紀錄的:將香菇、蝦米泡水。接著把蘿蔔刨成絲放在一旁讓它出點水。

這時候,就拿起香菇、蝦米把它們切成細末。這樣~~吃起來的口感會比較好。


港式蘿蔔糕_在來米粉



另外,我還去買了包在來米粉。平時我媽弄蘿蔔糕都是買在來米輾成米漿的~~不過,我要做的分量只有一點點。所以買這種米粉方便許多~~我倒了350g,加了約500g的水(這500g的水包含我泡香菇、蝦米的水,這別浪費倒掉~~放進來味道會出色點^^)。

這些材料的用料,可依照個人喜好任意搭配。

不過~~貓丸特別說了,蘿蔔跟米的用量比率約2:1或是3:1才行。


港式蘿蔔糕_爆香



接下來,就是炒餡料了。

我加了點油然後先將將豬絞肉放入鍋內,肉販建議我買帶點油的肉做蘿蔔糕~~加入鹽(2/3小匙)、糖(2/3大匙)、還有白胡椒

這白胡椒可以增加香氣,不過加多了還是會辣~~放的時候還是要自行斟酌一下。

然後炒了差不多後(約八分熟)再放入香菇、蝦米一起炒。

最後才放入油蔥酥。因為油蔥酥已經是炸過的了~~若是太早放進去會太焦。


港式蘿蔔糕_放入蘿蔔絲



這餡料完成後,就把蘿蔔倒入鍋子裡麵。

炒的均勻。然後放著讓它自己出點水!等到蘿蔔煮爛了後再熄火。

我這邊~~步驟沒做好!! 所以手忙腳亂的把泡好的在來米水直接到入鍋內沒有熄火。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先熄火,再將在來米漿倒進鍋內攪拌。然後開小火讓米漿有濃稠點後才關火。


港式蘿蔔糕_蒸



接著把和著餡料的米漿移到另一鍋子要放入大同電鍋蒸的。由於,我是臨時起意要做這蘿蔔糕~~所以鍋具沒有準備的很齊全。不然~~能用長條型的蛋糕模來填樣子會好看許多。

另外,這要放入電鍋蒸的鍋子要加耐熱的保鮮膜鋪底,這樣蒸好後比較容易取出。

我這邊也沒弄啦~~= =

放入電鍋後,加了兩碗水去蒸。大概半小時就完成了。


港式蘿蔔糕01



蒸好的蘿蔔糕還要散熱,才能切片。我放到晚上就差不多了~~這邊也是有些技巧不過~~我很心急都沒看仔細。(大家可以去貓丸的blog果山上的小湯匙,看仔細吧!)


港式蘿蔔糕_切片



晚上,我忍不住的切了這蘿蔔糕煎來吃~~看這剖面餡料好多喔~~自己做的才能這麼大手筆的加料吧:P



港式蘿蔔糕02



煎來吃~~感覺超有成就感的。 第一次親手做蘿蔔糕居然就讓我給挑戰成功了~~沒幾分鐘~~這蘿蔔糕就給家人們吃完了。還有半包在來米粉,我下次做!




延伸閱讀


[圖解] 蘿蔔糕 by 果山上的小湯匙


(我是參考貓丸的食譜製作的,謝謝貓丸寫的這麼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