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的可以參加商周舉辦的試映會。粉嫩色系的邀請函,讓人感覺很溫暖。不過當我看完整場紀錄片後,其實心情是沉重的。


紀錄片的一開頭,雲霧圍繞著的泰岡部落是位於新竹縣的尖石鄉,很偏僻的一個地方。人口並不多,但是阿嬤他們一家就有10個人。阿嬤的媳婦、兒子、女婿相繼自殺身亡,我看到了小女孩坐在床上面對的鏡頭說:你知道父母雙亡是什麼嗎?



看到年紀這麼小的她,要去體驗父母雙亡其實是很讓人不忍心的。導演想去探究為什麼?為什麼她的父母會這麼狠心的丟下這個家選擇用自殺結束了他的生命。原本以為自己可以藉由深入的了解去發現原因,可是愈是了解之後,疑問似乎也愈來愈多了。



死者無法承受壓力,用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身邊的這些人,情緒上多少是會受到影響的。有人說,自殺是種世襲的現象,最親近的人自殺,多少會影響到週遭的親人。我完全同意這種說法,所以要怎麼去安撫這些人其實是很重要的。這紀錄片有太多太多幕鏡頭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他們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想念他們的父母。有的選擇哭泣,有的選擇逃避,要自己不准哭。有的選擇緘默,因為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有的說要當男生,保護著她們一家。我記得年紀最小的小男孩,他跟阿嬤說:阿嬤我可以叫你媽媽嗎?阿嬤跟他說可以,他很開心的說:真好,我也有媽媽了耶~媽媽。看到這一段,我也跟著流下淚水來。



我喜歡水蜜桃阿嬤他面對人生的態度,他對於自己媳婦、兒子的自殺少了責備,多了一份原諒。寬恕了死者他們自殺這種不負責任的表現,因為他要好好的照顧著他的孫子,活著的人也是要繼續過日子,與其在悲傷中度過,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一點。而這群孩子們也是,他們需要好好的治療父母因為自殺帶來心靈上的創傷。



近年來自殺率不段的攀升且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某人什麼時候要用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們很難去統計出來。就像是無形的、隱性的病毒入侵似的,要怎麼預防其實是我們需要密切的去注意的。自殺的原因,通常不會是那麼簡單單純的就是因為某件事情讓你活不下去,而是生活上的不順遂,日積月累的....讓他沒有了希望。其實當他們有『自殺』這念頭的時候,若身邊的人可以拉他們一把,也許就可以減少悲劇的發生了。多多的關懷週遭的人,也許不經意的就可以救人一命。

近日【水蜜桃阿嬤】這部紀錄片會陸陸續續的在電視上撥出。希望大家可以撥出時間看這部片,讓我們正視自殺議題,探討該如何減低這樣的事件再次發生。若有節目撥出的時間,我會在通知大家。

《水蜜桃阿嬤》預告搶先看!

水蜜桃阿嬤30秒精采預告





看不夠嗎?那麼~~~還有三分鐘的預告




延伸閱讀:

BART - 【公益報報】一個需要你用心關注的生命議題.一部你不可錯過的紀錄片~《水蜜桃阿嬤》

Vista - 觀看《水蜜桃阿嬤》首映有感

Jeans - 用愛與原諒填補生命缺角-「水蜜桃阿嬤」

Quintin - 水蜜桃阿嬤-看見命中的愛與堅強

海豚飛 - 水蜜桃阿嬤 點燃再一次的希望

Kiwi Joyce Lin - 死亡是生命的開始!─記《水蜜桃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