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前夕,我訂了燈燈庵帶著父母一起來用餐。看過不少網友推薦這家日本料理,所以我們也算慕名而來。來自日本的 燈燈庵,台灣是他們第一家海外的分店,燈燈庵日本料理,將花藝、茶藝、陶藝、廚藝結合,就地取材 (使用在地的食材),將野趣的「自然流」融入精緻的日本料理中。

進入燈燈庵,就可發現不少日式的花藝擺設。這些花,都是鮮花喔!不是假的~ :P
據說都是店內一個員工親手插的,每一個看起來都是很簡單的呈現,但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

中午的燈燈庵價格比起晚餐便宜了許多,份量也不少。最低入門價的竹會席料理是 $800,另外還有楓、櫻兩款會席料理,分別是 $1200 和 $1800。我們四個人點了兩套【楓 會席料理】【櫻 會席料理】,兩者間,只有第一道 八寸 和 最後一道的 果物相同,其他都不一樣。

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難得跟父母來這用餐,我請燈燈庵幫忙推薦一支酒來搭配今天的餐點。 這支 ESTRELLA FRIZZANTE BLANCO 汽泡酒,來自西班牙瓦倫西亞 (Valencia),適合拿來做開胃酒或者撘配魚品海鮮。酒精含量 10.5% 也不會太高,中午喝不至於喝醉~ :P

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這酒喝起來很順口,淡淡的葡萄香氣,氣泡也很細緻,吃日本料理都是品海鮮居多,所以搭配這酒喝起來真的很對味。不知道市面上買不買的到?我們想買幾支放在家囤著,想喝就可以開來喝~這酒,我上網查了一下,建議保存在 4ºC品嚐最好喝,所以當天一直放在冰桶冰鎮著。

楓 會席料理   /   櫻   會席料理

八寸 - 旬菜七品

首先上桌的八寸,這名字很有趣。為何叫八寸?據說早期日本器皿的尺寸就是八寸,燈燈庵則是拿來作為前菜的名字。所以八寸就是所謂的前菜。將八寸用竹子裝盤端上桌,一旁還有竹葉點綴裝飾,上面還有鋪了些冰塊,夏天這麼熱看到這菜色一上桌,讓人感覺清涼許多~

來這用餐,服務人員都會一邊上菜一邊解說,客人有疑問,也會馬上有詳盡的解答。
看他一邊解說,一邊將八寸分裝成四份。再一一的端上我們每個人的餐桌上。

這八寸,一共有七樣前菜。建議從清淡的先吃,所以服務人員已經幫我們都分好了,從左邊的小盅吃到右邊,這樣味道由淡轉重口味剛剛好。好貼心喔~~ 不然我應該會隨意的拿起來吃,這樣就無法吃出這八寸的精髓了~ XD
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七品 (由左至右):
冬瓜蟹肉凍:裡面有一塊冬瓜,吃起來入口即化。另外,還有滑順的蓴菜,佐醋涼拌,吃起來清涼消暑。
茗荷鰻魚:涼拌鰻魚加上小黃瓜、嫩江,順口又清爽。
西芹甜蝦:甜蝦和西芹做成的涼拌,平常很少吃西洋芹,因為味道比較重~ 來這用甜蝦來搭配,吃起來滋味還挺不錯的。
鮪魚山藥泥:鮪魚有稍微用醬油醃漬提味,上頭還有加了一層山藥,讓口感吃起來多了些滑潤,增進了食慾。
另外小碟裝的三樣,由左至右:
紅椒南瓜派:南瓜蒸熟搗成泥,再過篩很多次後,做成的南瓜派,吃起來口感跟蛋糕一樣,很細緻喔~
無花果天婦羅:油炸的無花果,吃起來不油膩,還挺好吃的。
起司味噌番茄漬:起司番茄佐紅麴味噌,這西式加日式的東西合併風味,別有一番風味。
 

櫻   會席料理

造里 - 綜合生魚片四品

櫻 會席料理才有生魚片,一共有四塊,加上現磨的哇沙米,吃起來新鮮又美味。

楓 會席料理

造里 - 鮭魚時蔬沙拉

油脂豐厚的鮭魚,搭配多種生菜,淋上了日式和風芝麻醬,香甜清爽。

楓 會席料理   /   櫻   會席料理

椀物 - 海膽玉子豆腐

這兩種價位的會席料理都有,用漆器裝著上桌,沒仔細看還真的分辨不出來這是漆器。這道湯頭很清淡,主要用日本進口的四國柴魚加上北海道的昆布下去熬煮而成。豆腐是用海膽、海膽降、雞蛋打成了泥混合在一起,蒸過後才完成。吃起來很滑嫩又鮮美,一旁還有一塊鮮嫩的海鱸魚,細緻的口感,令人回味再三。最上面的一片山椒葉,聞起來有像是迷迭香,豐富了這原本比較清淡的口感。鋪底粉嫩粉嫩麵線,是梅子口味的,讓人增加了不少食慾。

接著,上桌的燒物由燈燈庵的料理長廣中先生端上桌。
料理長感覺好忙,居然還親自上菜,讓人感覺好貼心喔~

而且,不是只有上菜露露臉而已,還幫我們分菜裝盤。

料理長就在我們面前,幫我們擺盤,這麼近距離的服務,讓來這消費的客人揪感心。

櫻   會席料理

燒物 - 鰈魚若峽燒

鰈魚經過一夜干之後,再烤過,一上桌香氣瀰漫。 另外,一旁用玉米加上魚漿製作而成的配菜,吃起來有玉米甜又有魚漿的彈性。服務人員建議吃了燒物之後,可以食用日本的冰菜,這吃起來有獨特的香氣,還可以除去口中的油膩。

楓 會席料理

燒物 - 子持香魚幽庵燒

父親最愛吃烤香魚了,每次去吃日本料理,都會點烤香魚來吃。我最愛看父親表演將香魚按摩後,輕而易舉的將魚頭連魚刺一起拔出的那一幕。超強的!我看了許多年,到現在還沒練成這好功夫。:P
香魚裡面帶卵,用照燒醬塗抹後再燒烤,帶點淡淡的甜味。一旁搭配的也是玉米和魚漿製作而成的配菜。同樣的,也有一片冰菜,讓我們可以吃了去除口中的油膩。
這冰菜翠綠的模樣,外層好像有一顆一顆的鑽石,摸起來凹凹凸凸的。第一次看到,看起來摸起來都覺得好特別,吃起來甜中帶鹹,據說這來自於日本,所以平常在台灣很少見。

醋飲

葡萄滋味的醋飲,我覺得好好喝。平常喝這醋飲,我都會覺得過酸....不過,燈燈庵的這醋飲,喝起來特別的順口。據說這是燈燈庵股東之一百家珍特地為了燈燈庵的顧客調製的醋飲。喝過了醋飲,可以清除口中吃燒物的重口味,接下來主餐就要上桌了喔。

櫻   會席料理 

強肴 - 海鰻鱈場蟹鍋

帝王鱈場蟹加上海鰻這高級的食材,吸取醬油為底的湯汁,這湯又鮮又甜。

櫻   會席料理 

強肴 - 和風菲力牛排

鐵板上的牛肉,因為下面有小爐火加熱,所以滋滋作響。
翻面煎烤約兩分鐘後,鎖住了肉汁,這菲力牛排吃起來很有咬勁。

楓 會席料理

強肴 手打起司和牛堡

漢堡肉排使用牛絞頰肉,用手工不斷的拍打製作而成,所以吃起來口感扎實又有彈性,不會感覺碎碎的。肉排外層煎的酥酥的,鎖住了肉汁,裡面吃起來就不會過於乾澀。一旁還搭配多種蔬食,淋上了帶點甜味的醬汁,一旁還有溫泉蛋搭配,口感上更加豐富多層次,這日式漢堡排主廚肯定花了不少功夫製作。

櫻   會席料理 

食事 - 奶油鮑魚飯

這一碗香氣十足,白米加上糯米,混合搭配,讓米飯吃起來口感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楓 會席料理

食事 - 帆立貝蒸飯

我好喜歡這裝盛蒸飯的餐具,就像是個小蒸籠一樣。底部還是個竹簾,感覺可以讓米飯呼吸一樣,小巧又精緻,超可愛的。使用日本越光米和台灣糯米煮成的米飯,上頭還有干貝、干貝絲,這碗吃起來飽足感十足。

味噌湯

吃過米飯後,又端上了一碗味噌湯。餐點的部份,就全部上桌了。

楓 會席料理   /   櫻   會席料理

點心 - 芒果西瓜凍

一看到這色彩繽紛的芒果西瓜凍上桌,讓人驚喜。
尤其,還有西瓜梗在一旁點綴撘配,好像這是剛採下來的西瓜一樣。
我只能說,燈燈庵真的很用心。
夏天最讓人無法抗拒的水果就是西瓜和芒果,居然可以這樣結合在一起!
這到底怎麼做成的?呵呵~ 我不免要好奇寶寶上身的問問~

服務人員好像知道我們一定會問一樣,馬上就解開了我的疑問。
將西瓜與芒果分別切丁,再裝入西瓜內等它冷卻後再放入冰箱,就完成了
聽起來好簡單~~ 做起來好搞剛啊~ XD

這吃起來味道真的很特別,西瓜的甜加上芒果的自然淡淡香氣,讓人難忘

燈燈庵會依照季節時令的不同,每個月更換菜單。讓顧客每次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應該怎麼吃都吃不膩,而且每次來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另外,因為菜色會結合著不同的食材點綴,除了味覺上的感受滿分,視覺上也讓人驚呼連連。午間套餐的價格還不算太貴,偶爾犒賞自己吃頓大餐,這會是不錯的選擇。

 

dd35 店家資料:  


TOUTOUAN 燈燈庵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81巷20號
電話:02-27050101
營業時間:12:00~14:30 18:00~22:00
價位:午間套餐800元起,晚間1600元起(加收一成服務費)
網站:http://www.toutouan.com.tw/

 


你按讚了沒?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 粉絲團:Valence 。美好的意外(點進去按讚就可以加入^^)

 

 

arrow
arrow

    Va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