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多多說三年真是久
也許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
是個蠻久的數字
不過我倒是有很多點滴心得
以我身旁各式各樣的人為例
在大學時代在一起所謂叫的噁心的要死的老公老婆
實際上真正到了三十歲還在一起的
或許只有20%不到吧?

也許我們會是那20%
該很高興自己還有那一份堅持
但或許那80%也可以是很高興的
當你有更多的view只要你知道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那麼換了又何妨?
好吧
起碼我想
男女朋友會分手是有四種時期的

1.一年型分手:通常可以叫做新鮮感消退型分手

雖然我從不認為 兩個人在一起的第一年 會是個輝煌的一年
可是老實說 在這一年裡 男生最殷勤 女生最花瓶
兩個人會想盡一切辦法24小時湊在一起 多騎個二十公里的車去帶對方上課
很白癡的折個一萬隻紙鶴取悅對方 沒事的時候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抱抱親親
半夜十二點拿起電話講個兩三個小時其實是白天阿貓阿狗發生的小事
當這一切的一切 從單身到變成兩個人分享時 是多麼的幸福有趣
但是狂想的熱度逐漸退卻時 也許有人會發現你一樣還是只有24小時
大半的時間都花在這裡的話 那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作其他該作的事情?
但是 如果兩個人對這方面的認知並不是同調的話 那麼最常發現的就是
「他以前都可以為我怎樣怎樣..現在喔...算了吧」
有些人 念一念就算了 那麼就還可以繼續下去
有些人 抱怨完後 開始獨自的生活 發現其實自己一個人很多事可以作的更好就單身了
有些人 還是需要這種熱切的關愛 也許這時候就會有另一個熱切的關愛出現了
一年型分手 沒什麼好 也沒什麼不好
沒有太多理由難過 卻可以讓你成長很多


2.三年型分手:這時期分手的人似乎最多 或許該叫做理念不合型分手

相處在一起三年(或是兩年) 兩個人會發生很多很多的事情
在逃離蜜月期的俇熱之後 也很容易卸下自己的裝飾
習慣遲到的人 開始老是遲到 不愛唸書的人也不再為了陪另一半唸書而待在圖書館
懶得當司機的人 就叫對方自己去坐公車 或許這些的問題一時之間可以容忍
但是 這時期更多的是更高層次的問題 或許是這時期大學要畢業了 開始有無形的壓力
「我不覺得看起來你有什麼上進心」「我看不到你的未來」
「我覺得我喜歡的興趣和你都不一樣」「你老是注重朋友比注重我還多」
「我想要出國 你只願意在國內考研究所」「老實說 我們個性就是不合」
三年分手 我覺的是個最適當的時期吧?
這三年裡我接受的不只是那一股熱情 我踏入了這個人的世界
包括他的外在和內在 我一步步試著去瞭解對方的心情 是不是看我可以match
這三年 有機會瞭解對方的好 也有機會瞭解對方的不好
當你開始認真考慮會不會真的跟對方走下去
而不是很膚淺的只考慮「我和他在一起時很快樂」
而不是很膚淺的只考慮「我和他在一起時很快樂」
你會有所抉擇 他的優點 是不是你所care的? 他的缺點 是不是你不在意的?
因為事實上是「不管對方是誰 兩個人互相喜歡 通常都會很快樂」
因此其實不應該用這種爛理由在一起 否則十年二十年後你開始不快樂了難道再說分手?
理念不合 在一起更久都會是種痛苦

花了三年去瞭解一個人 你會瞭解很多 不管是不是繼續在一起
這樣的互動關係 都會是一種心理上驚人的成長


3.五年型分手:或者該叫做時空區隔型分手吧?

過了三年 你已經知道對方現在是什麼人了
但是不表示他這樣的人在不同環境中還是一樣
簡單的以大學來說 或許這個時候其中一個人研究所念完了 準備踏入社會
或許你在外又換了一兩個工作 或許還繼續念博士班
於是 兩個人膩在一起變成是個很陌生的字眼 或許白天兩個人都要做自己的事
晚上又累的要死 或許就是乾脆分隔兩地 一個在北一個在南
這時候 壓力 是對雙方最大的一個挑戰
你有賺錢的壓力 你有社會的壓力 你有父母的壓力 你還有周遭人眼光的壓力
有人開始計畫要理財 有人開始想要積極升官找好工作
但是有人還是長不大 長不大不見得不好 但是只要兩個人在這個時候無法同調
時間和空間都會拆散兩個人

這個時期 很多人都會希望 另一半可以和自己一同奮鬥
最起碼是一同感受這樣紛擾而繁忙的世界
我人在國外 你是否能夠瞭解那一份學業不成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沈重
我人在公司 你有沒有辦法感受並體諒我每天都要面對老闆客戶和同事的豬頭
永遠都是加不完的班 永遠都是一個接一個的挑戰?永遠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白爛?
在我的生活中 如果 有沒有你似乎我都可以這樣的過生活
在我的心裡面 如果 我怎樣都感受不到你對我生活的認同和參與
那如果我的世界中不經意的起了一些漣漪?
你無法發現 你無法融入 你無法和我一起克服或分享
那麼 你真的會是能和我走一輩子的人?

交往五年後的分手 往往很悲傷 因為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
終要從灰姑娘的世界回到現實 因此 也許兩個個體要面臨更多獨自的問題
身體和心情遠離的考驗 都會是能不能最後步向紅毯的最大考驗
於是 兩個人膩在一起變成是個很陌生的字眼 或許白天兩個人都要做自己的事
晚上又累的要死 或許就是乾脆分隔兩地 一個在北一個在南
這時候 壓力 是對雙方最大的一個挑戰
你有賺錢的壓力 你有社會的壓力 你有父母的壓力 你還有周遭人眼光的壓力
有人開始計畫要理財 有人開始想要積極升官找好工作
但是有人還是長不大 長不大不見得不好 但是只要兩個人在這個時候無法同調
時間和空間都會拆散兩個人



4.七年型分手:這是個很糟糕的分手 很單純的叫做變心型分手
這時候 兩個人只能說 熟到不能再熟 瞭解到幾乎事什麼是都該知道
感情 或許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 愛情 是不是也提升成為親情的一部份?
兩個人在一起 除了這樣的感情外 或許還外帶了更多的責任?
於是乎 當我覺得一切都很好 一切都很順其自然 一切都是應該這樣時
感情世界中似乎在沒有什麼特別的火花 連生日情人節都可能只是像其他364天一樣度過
我心裡小小的惡魔偷偷的告訴我 「好吧 就是他了 但是我的生活就這樣一路走到底?」
人真是種糟糕的動物(狗也一樣) 明明狗食是種營養美味的食品
但是吃久了你就會想換換口味.. 搞不好是更難吃的貓食
雖然你就告訴自己偷吃一次就好.當然 不小心你可能就會吃到安非他命 一發不可收拾
世上總有太多的誘惑 你公司裡英俊多金又頻獻殷勤的上司
路上不經意碰到問路的大眼長髮純情美女
或者就是突然發現原來你一直不知道有個另外的他偷偷默默的為你付出為你等候
因此你心中的80分理論就不斷在你內心裡挑戰
什麼是80分理論? 如果你可以跟一個人在一起七年
那麼他在你心中最少有80分以上的高分值得你與他在一起
但是也由於你和他在一起七年 你當然也會看到還有那拿不到的缺點20分
下一個讓你心動的目標 或許就是你真的想賭他會不會是有個90分的效應
或者他只會是個很爛的50分?
不知道 這一切都不知道 但很肯定的是 這樣的分手 令人傷心 令人難過
說再見的人 或許還是沒有對錯 我始終都堅持人有選擇自己幸福的權力
但是被強迫說再見的人 人生並沒有太多的七年可以重來
不要說這一類的人並不多 到了我這個年紀 看到七年左右發生意外分手的人多的是
有些的人後來是懸崖勒了馬 王子和公主還是幸福的在一起有了圓滿結局
不過 也差不多有一半就這樣說掰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