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了螢火蟲之墓,看的是真人版,由松島菜菜子所主演。卡通版本好像在我國中那時候發行的,不過我一直都沒看,因為聽很多同學說看了會很難過,我怕我一邊看一邊流眼淚。前幾天看到緯來日本台的播出,想說錯過很久了,撥了時間看完。








在那戰亂的時代,求溫飽是種奢侈的念頭。清太和節子這對兄妹的父母因為戰爭離開了人間,迫使他們要開始寄人籬下的生活。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覺得兄妹倆的阿姨真的是有情有義,畢竟自己家的狀況也沒有很好。我記得第一天晚上阿姨要煮晚餐的時候,自己碗裡只有1/3不到的粥湯可以吃。收拾碗盤洗鍋子的時候,她看見鍋子底的鍋巴還挖起來吃。總覺得就算苦,撐過去就可以了。




只是那戰亂的時代,物資越來越缺乏。人性善良的那一面似乎被蒙蔽了。為了要生存下來,不能不自私點。我想,換做我是澤野久子,我會怎麼做?平凡如我應該也是如此吧。因為自己還有四個小孩子要照顧。窮人家要有尊嚴的活在那世代,最後的結果就是面臨死亡的來臨吧。



話說回來,在最後當清太試圖和久子阿姨提出收留自己的那一幕,久子冷冷的回答:「就算剩下一顆米,我也不會給你們吃,而是留給我自己的孩子們。我並不是恨你們,而是因爲戰爭。而這就是戰爭的真正面目!」好狠心啊~~但卻是無可奈何….



整部戲我最愛的是飾演節子的佐佐木麻緒,當初才5歲的她演技十分自然不會過於矯情。沒東西吃時嘟著嘴的樣子或是吃到熱騰騰白米飯那可愛的笑容,實在是可愛極了!



在這戲中看到了戰爭的可怕。世界和平這種願望看似平凡無奇,但脆弱的我們實在不堪一擊…








P.S.

1.昨天在家裡附近的雜貨店看到這復刻版的糖果罐,正為戲著迷的我當然要買罐回家收藏...吃了第一顆鳳梨口味的糖果,酸酸甜甜的~~好吃。

2.日本文化中,螢火蟲象徵人的靈魂;靈魂被描述成為一顆漂浮、搖曳的火球,而螢火蟲與之相似。

3.本片的日文名稱中,沒有使用常用來代表螢火蟲的「蛍」字,而使用「火垂る」表示螢火蟲之意。有意突顯螢火蟲「火球」之義,故事開始由螢火蟲之光引領,他們上火車時被轉化為遠處戰火映下的紅光,暗示神戶空襲槍林彈雨的情景。 (from : wikipedia)




《螢火蟲之墓》TV版官方主頁(日本電視台) http://www.ntv.co.jp/hotaru/

《螢火蟲之墓》TV版中文主頁(緯來日本臺)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hotaru/



[tag]DRAMA, 日劇, 螢火蟲之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